2011/10/30第一次參加學校的校外教學活動就來到的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"日月老茶廠"

DSC_1261.JPG

茶廠就位在往日月潭的台21縣道上,小小的招牌大大的停車場,不是很難找!!

DSC_1099.JPG

一進入茶廠,要先走一小段彎延的坡道,自行開車可直接開到茶廠後方停車場。

DSC_1105.JPG

延著蜿蜒的坡道往上走,延路都是一整片分著年份種植的台茶18號(紅玉紅茶)

DSC_1107.JPG

台茶18號=紅玉紅茶

DSC_1108.JPG

紅玉紅茶是以台灣原生種野生山茶+緬甸大葉栽種而成 所以 茶葉形狀肥大厚實

DSC_1110.JPG  

走過種植區,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大棟製茶廠,據說這棟建築物自日據時代就建廠,經歷了921大地震後仍然屹立不搖,就是其建築工法是以輕建築工法蓋成。

DSC_1113.JPG

茶廠另一邊就是入口啦!

DSC_1130.JPG

一進入茶廠,馬上就進入廠區倉庫改建的簡報室。(想聽取簡報導覽是要預約繳費的喔!!)

DSC_1122.JPG

簡報室的四週,記錄著改建老茶廠的心路歷程!

DSC_1115.JPG

以及經營方針

DSC_1117.JPG

今天除了我們以外,還有另一個團體預約導覽,人數之多擠滿了整間倉庫!

DSC_1121.JPG

一邊聽取簡報,工作人員也忙著泡茶請我們喝!!此時的茶香瀰漫整間簡報室,讓人心情大好呢!!讓我們都忘了一路顛頗得辛苦!~~

DSC_1144.JPG

期待了好久終於端出牛肉了..不是啦!是端出傳聞以久的"台茶18號紅玉紅茶"

紅玉紅茶是手採一心二葉,以90~95度的開水,充泡約40秒,湯色呈現琥珀色混雜著淡淡的肉桂香,入口溫順回甘,讓人一喝還想再喝!

DSC_1155.JPG  

清心碧螺春綠茶是春天採收幼嫩芽葉,經揉碾製成螺狀,以70度溫開水泡開,茶色呈現壁綠色,氣味清香,入口清心,以冷泡法更是能把清香提升到頂點!

DSC_1136.JPG  

喝了茶~聽了簡報,開始覺得簡報似乎有些離題了~~~~

DSC_1127.JPG

就放棄聽取簡報往外面走走看看

DSC_1128.JPG

門口的黑板記錄著農工務每天要做的事情

DSC_1132.JPG

當然 也有商店街賣著許多伴手禮

DSC_1133.JPG

也有簡單包裝是可以買來自己泡的

DSC_1134.JPG

送禮自用兩相宜

DSC_1135.JPG

其實看到價錢有點讓我手軟~~~哀

DSC_1199.JPG  

我比較那悶的是...在製茶廠賣醬油膏!?!?!?

DSC_1160.JPG

2樓的空間已改建成食堂,不過只接受團體客並且預約。不接受散客突然想用餐喔!(我猜~可能還要事先下山買菜吧!!!)

DSC_1163.JPG

另一邊是很日式的食堂,一樣只接團體客預約

DSC_1164.JPG

這用餐環境我就有尬意了....

DSC_1166.JPG

屋頂保有的輕建築工法,讓廠房安然度過了921大地震所帶來的傷害

DSC_1173.JPG

廠區的另一邊,依舊在製茶...這是萎凋槽,讓大葉紅茶葉自然凋萎

DSC_1186.JPG

凋萎後透過管道讓茶葉直接掉落在1樓的揉捻機上

DSC_1184.JPG

(解塊機)

DSC_1185.JPG

(切菁機)

DSC_1194.JPG

(發酵室)~要發酵成多少熟度的茶就在這裡決定了

DSC_1196.JPG

(篩分機)

DSC_1197.JPG

(乾燥機)~~準備封裝的最後一個步驟..乾燥!!據老師說這台機器是他祖父做的喔!!

DSC_1212.JPG

參觀完製茶過程,馬上又有試喝的!

DSC_1210.JPG

最後~還有倉庫改建的廁所!~特別的是,入內要換脫鞋!目的是不要讓汙泥弄髒了廁所,廁所地板不髒,就可以不用頻繁的拖地,不拖地就能省水,水省了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!!!(_珍惜水資源的概念延伸出來的 )

DSC_1241.JPG

木棧道也是刨除原本柏油路面後所舖起來的

DSC_1258.JPG   

最後要離開時,延著一開始上山的蜿蜒坡道,我們發現了,原來在坡道邊種植的是一株株的櫻花,這季節不是櫻花的季節,只開著稀稀疏疏的幾朵,我想等春天整條坡道邊開滿櫻花時,又搭配上滿山坡的茶樹,真的.....賞櫻不用不用出國啦!!!

===============茶 廠 資 訊===============

茶廠名稱:日月老茶廠

茶廠電話:049-2895508   

茶廠地址: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

茶廠官網:http://www.assamfarm.com.tw/aboutus.ht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曾小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